close

這幾天接了一個小男生

家長希望他能跟上學校的進度,寫出通順的一篇文章

他的名字叫品叡,是一個很安靜的小男孩

他可以根據注音符號,完整念出一篇文章

但並不了解詞彙的意思

常常只能以單一個字形容事物

而且對字的意思並不是很了解

例:我的弟弟像熊貓一樣"肥"

      我的爸爸像太陽一樣"光"

 

他的詞彙量不太夠,因此表達時常句子不連貫、斷斷續續的

我常常需要猜他想表達的意思

當我詢問他問題時,他常常會以不知道來回應我

令我有些氣餒,後來我常拋出一個又一個引導式的問句詢問他

而他漸漸會努力以他所知的話來回應我

看見他的進步,讓我有了些微的信心

 

每次上課時間為兩小時

教課的內容是配合學校的作文,寫出他的家人

 於是我為他設定了一個題目:我的超人爸爸

第一次上課先以安東尼布朗的繪本我爸爸引導他

認識如何以動物或物品來聯想人物

並教他幾個簡單的形容詞,於下一次上課複習

之後依段指導他寫出一篇完整的作文

並請他回家請教爸爸:

(1) 他最害怕什麼?為什麼?

(2) 請爸爸說出一個他的願望

(參考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ir065/123/313641093)

以這兩個問題延伸作結

 

在上課過程中,發現解釋形容詞的困難性

另外如何引導安靜的孩子開口說話,也是一大課題

而且我也錯估了學生的程度,因此準備過難的教材,後來才趕緊修正

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

期望下一次的教學更能掌握學生的程度

並找出適當的教學法讓學生理解、更願意開口說話參與課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